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理想的網頁SEO排名優化和網頁結構


就算是優質好內容,網頁有進行SEO排名優化和沒有頁面優化對關鍵字搜尋結果排名可能有很大分別。在網頁內可進行SEO優化和調整的排名因素,就是所謂頁內因素 On-page Factors。有別於外部因素 Off-page Factors,頁內排名因素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絕對值得多投資時間。但SEO排名優化是一個不斷完善網站的循環過程,需要有耐心。以下從搜尋引擎的操作概念探討何為理想網頁結構(相關:哪種網站結構布局對SEO有利)。

網頁SEO排名優化

網頁SEO排名優化的是相對某搜尋關鍵字而對搜尋引擎所作的相關性 Relevancy 提示,所以一般搜尋引擎會認為在標題,URL 中找到該搜尋關鍵字代表相關性愈高。而標題或URL愈長,表示可配字眼愈多,找到關鍵字機會自然愈大,所以就算在長標題或URL找到關鍵字,但相關性亦表示弱於在短標題或短URL中所找到的。

Google 將搜尋結果snippet 顯示空間加大了,變相可以容納更多內容。這個改動對SEO優化有深遠影響。以前一些舊式做法喜歡教人標題用 “關鍵字A丨關鍵字B 丨關鍵字C丨關鍵字D” 的寫法已經過時。今天標題應該是吸引搜尋用戶點擊的描述而又包含最多兩個目標關鍵字。

在標題或URL 愈前中找到關鍵字,表示相關性愈高。例如:"劫匪打開了保險箱" 和 “保險箱給劫匪打開了",前者強調 “劫匪",後者強調 “保險箱",所以如果要配對的關鍵字是 “劫匪",前者由於 “劫匪" 兩字放在前面,表示針對 “劫匪" 這關鍵字相關性較後者高。

同以上道理一樣,關鍵字出現在網頁內第一段落顯示相關性高,兼且關鍵字出現愈前愈好。在 Bing SEO 優化,Bing 搜尋引擎只會夠索引網頁首個125K的數據。(相關:能同时做好Bing SEO和Google SEO優化?

網頁中出現關鍵字密度今時今日已不重要,出現兩三次已經可以。而不是盲目重複關鍵字。關鍵字重複多次可能引致減分。更重要是其他內容呼應該關鍵字。就是所謂 Latent Semantic Indexing (LSI). 詳見SEO關鍵字說明。

當首段內容出現關鍵字時很大機會會變成SEO排名時爆光所顯示的 snippet 摘要。而標題摘要直接影響點擊率 Click Through Rate (CTR), 詳見SEO點擊率說明。所以慕求要能引起瀏覽者看後點擊登陸該網頁。這就需要一點 推廣技巧。要注意的是搜尋引擎可能就輸入關鍵字改寫你提供的標題作為片段 snippet 標題,例如將網站標題附加到你的標題後面。搜尋引擎對 Meta 描述亦一樣,根據關鍵字決定採用你提供的 Meta 描述作為片段 snippet 還是自行在網頁中尋找更適合的片段。

SEO排名

圖片應該加入以該目標關鍵字作定位符。圖文並茂的內容有助讀者理解吸引。這和內容營銷的理念一致。
搜尋引擎不喜歡薄內容 Thin Content。內文長度基本是愈長愈好,理由是涉及用戶體驗,用戶體驗間接的量度就是停留時間 Dwell Time。但內容過長會令點擊進入的瀏覽者反感,加載時間長,可能引至瀏覽者立即退出而産坐極短的停留時間和高 Bounce Rate, 變相降低用戶體驗的打分。所以內容不能太長又不能太短。

內容要有獨特性或原創性,不能搬字過字抄自其他網站。內容要有深度但不失對目標社群的可讀性。

適當加入內部鏈接跳到其他站內頁面(詳見內部鏈接還是外部鏈接),理由是搜尋引擎認為網頁為瀏覽者提供更詳細資訊的連結,變相提升用戶體驗指標。意味著網頁的質量分數應被提高。另外,內部連結會增加瀏覽者費在您網站的時間。網站會話時間是用戶體驗另一種的測量。

適當加入外部連結跳到其他網站為瀏覽者提供更詳細資訊,但該登陸頁必需和你的網頁內容有高度相關性,這也是用戶體驗的理由亦是一般寫論文的常用技巧。注意:外部連結指向頁面必須是和您的網頁內容相關。這是和 Google Hilltop 算法有關,外部連結指向相關性高和權威性高的網站有助建立該頁的這主題 (關鍵字) 的權威性,有利搜尋引擎判斷你的頁面是該主題關鍵字的資訊樞紐,所以有助SEO排名。外部連結的定位符 Anchor Text 不應該和目標關鍵字一樣,否則是向搜尋引擎發送相互矛盾的信息:"本網頁包含針對關鍵字 A 的高質量內容,但本網頁建議另一個針對關鍵字 A的外部文章"。矛盾的是:針對關鍵字 A,是本網頁好或是外部文章更好?

Meta 關鍵字需然不會影響 Google SEO (相關:那些藏在《Google網站質量指南》裏的SEO技巧)搜尋排名, 但對 Bing 和 Yahoo 搜尋排名有利,所以要加入目標關鍵字於 meta 關鍵字中。

定時更新一下內容,例如除去一些已過時的連結,對排名有幫助,詳見 Query Deserves Freshness.

從以上你可能發現一個專業的撰寫人對所寫內容有專業知識,但沒有 SEO 概念,很可能也自然寫出來的東西就滿足以上十多點。所以就是為什麽有人說今天的 SEO 優化更多是關於 內容行銷 ,內容為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