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點解跑步app開發持續火熱但無法盈利

在這個全民皆“曬”年代,利用app軟件曬美食、曬照片、曬運動已經成為了時尚,曬運動也促進了跑步app開發行業的發展。目前大陸開發好的跑步app軟件光是蘋果商店就有3000多個了,加上還在被開發的跑步app應用的數量,可想而知,國內跑步軟件開發的炙熱了。但是,跑步應用開發雖然持續火熱,卻出現難以盈利的想象,這是為什麽呢?


跑步類app開發現狀分析


據有關數據顯示,在蘋果商店輸入“運動app”的話,會有3000多個app軟件彈出來,其中就很多都是專註於跑步的app軟件。根據比達數據中心最新發布的2015年8月主要運動健身類APP排行榜,前三名樂動力、咕咚運動、瘦瘦的月活躍用戶數均已超過百萬。但排在後三位的動動計步器、7分鐘鍛煉Seven和肌肉練習月活躍用戶數僅為40萬左右,與第壹名樂動力219.27萬人的月活躍數相差了4倍。

雖然國內外的跑步app開發非常的火熱,但是各種跑步app的活躍度相差甚大,甚至有的跑步app軟件已經宣告死亡。根據品途網的《O2O全行業死亡名單》,成立於2013年7月的競技、娛樂跑步應用“賽跑樂”已經死亡。


跑步類app開發為什麽難以盈利


2013年是跑步類運動app開發公司密集融資的好時期,2014年雖然仍有不少跑步類app軟件獲得融資,但是相較於2013年,運動跑步app開發行業融資情況明顯呈現降溫的趨勢。2015年更不用說了。2014年3月運動跑步app開發公司咕咚網拿到了深創投6000萬元融資,7個月後又完成了3000萬美元的融資。四年,咕咚的估值從50萬元人民幣增至現在的1.5億美元(約合9.4億元人民幣)。盡管獲得了多輪融資,但咕咚網尚未實現盈利。


為什麽在跑步app開發仍然火熱的年代,跑步app軟件開發卻仍是難以盈利呢?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兩個,壹是很多跑步app軟件測試結果不統壹,各種跑步app應用都有自己的壹套測試和計算方式,不能獲得眾多app使用者的信任;二是跑步app開發行業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app同質化高不僅僅是跑步app開發行業的弊病,也是整個app開發行業的缺陷。跑步app軟件同質化高,不能提高用戶的使用體驗,盈利難也就不難理解了。

- See more at: http://www.inspirr.com/iphone-apps/runn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