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揭秘AlphaGo為何如此強大

AlphaGo

可以說,圍棋從被發明至今,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吸引世人目光。最近AlphaGo的世紀大戰引發關注,3場比賽都打敗李世石,它究竟厲害在哪裏?

作為近十年斬獲世界冠軍最多的棋手,李世石第一局的投子認輸讓許多國內圍棋圈人士大呼意外,甚至放出話來高調請戰。今天李世石第一局宣告認輸之後,被譽為少年天才的柯傑在微博表示:“就算阿法狗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類似的看法和聲音在國內圍棋圈人士中並不鮮見,從代表國內最高水准的眾多棋手的言論可以看出,他們認為人工智能在圍棋上戰勝整個人類還言之尚早。

但李世石的首戰告負,在國內互聯網大佬眼中又是一件意料之中、顯而易見之事。比如網易的丁磊,宣布與其公司主管對賭一萬元,“背叛人類”站在了AlphaGo這一邊;搜狗王小川更是在知乎上斷言AlphaGo將直接完勝李世石。

AlphaGo究竟采用了怎樣的技術讓它不同以往呢?教會機器下棋,傳統的人工智能方法是將所有可能的走法構建成一棵搜索樹,用這種方法成功的讓機器戰勝過世界第一的國際象棋選手,但這種方法對圍棋並不適用。此次谷歌推出的AlphaGo,將高級搜索樹與深度學習算法結合在一起,甚至能夠讓機器做到“左右互搏”實現自我學習。在較短的時間內變得越來越聰明,量變必然會引起質變,而量變正是計算機最容易實現和最擅長的東西。

對於此,國內人工智能企業,圖普科技CEO李明強也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我們作為同AlphaGo一樣也是基於深度學習的人工智能企業,我是十分看好AlphaGo乃至整個人工智能的前景的。”當被問及深度學習算法未來在哪些民用領域能夠為人類服務時,李明強信心十足的表示:“我認為所有的領域都會逐步應用,AI對人類是高維打擊,這是遍地開花的事情,不是某個行業的事情。實現路徑上,人工智能先替代簡單機械性的事情,比如現在生產線上的智能機器人,我們圖普的智能鑒黃機器人,然後逐漸過渡到複雜模糊的事項,比如自動駕駛,機器服務員,以後甚至模擬人類細膩情感、藝術創新,機器也會做的比人好,比如與人類戀愛調情、自主寫歌畫畫。總之,現在人類能做的,未來人工智能可能實現,甚至做得更好,這樣的未來並不遙遠。”

實際上,無論是在網友,還是在IT從業者,甚至是世界一流學者的評論中都能找到類似觀點。盡管對於這場大戰的結局人們的預測結果不盡相同,但有一點幾乎達成了共識:人工智能最終將會戰勝人類,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但正如谷歌董事長所言:無論誰勝誰敗,人類都是贏家。

那AlphaGo比象棋冠軍深藍厲害多少倍?

AlphaGo比深藍厲害多少倍?答案是:2.5萬倍。從這個角度,我們也能看出來,圍棋究竟是怎樣複雜的一種智力遊戲,以至於計算機的性能需要20年的提高,才能在象棋上戰勝人類後,再在圍棋棋盤面前,坐到人類頂尖選手的對面。不過歸根揭底,AlphaGo最重要的成就並不是采用了性能多麼優秀的電腦,而是第一次讓程序可以以人類的方式思考、學習和提高。所以人機圍棋大戰天,無論誰輸誰贏,我們見證的都是一個嶄新紀元的開端。
http://www.inspirr.com/alphago/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